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

我去“初詣”了!

我去參加了日本的傳統活動“初詣”(新年首次參拜神社或寺廟)!


我去參拜的是生田神社,從JR三宮站步行五分鐘即可到達。

“生田神社"


對日本人來說,“初詣”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傳統活動。每年1月1日至3日之間,可以說幾乎所有的日本人都會去參拜神社或寺廟。“初詣”的習俗來源於“年籠”。所謂“年籠”,是指為了祈禱家人的健康幸福,從除夕晚上到元旦早晨,家長一直呆在本地神社裏的習俗。後來“年籠”演變成兩種形式,一種是除夕夜晚參拜謂之“除夕詣”,另一種是元旦早晨參拜謂之“元旦詣”,而其中的“元旦詣”就是今天“初詣”的原型。 


江戶時代末期之前,人們大多是去位於吉祥方位的神社或寺廟參拜,而每一年的吉祥方位都不盡相同。但明治時代以後,很多人開始去著名的神社或寺院參拜,而不局限於去當地或是位於吉祥方位的神社寺廟了。


現在,如果是去著名神社參拜的話,因為人數眾多經常排長龍,光是擠進去都不容易。那幾天,神社周邊還會有很多飲食攤,像廟會一樣熱鬧非凡。我今年去拜神的生田神社也是人山人海,甚至周邊的道路都猶如步行街般擠滿了來參拜的人們。





“初詣”


“初詣”的首要目的是祈禱一年的平安無事和興旺發達。此外,“初詣”時不可或缺的另一個活動就是抽“御御簽”(神簽)算卦。日本的“御御簽”紙上標有寫當年的運氣,大吉為上卦、大兇為下卦,一般有六種結果。


我也抽了一簽,結果是“中吉”。按一般的習慣,回家之前要把“御御簽”系在神社的樹枝上,據說以此表示與神靈結緣,可以得到神靈眷顧。
“御御簽”

此外,還有些人會在“繪馬”上書寫新年心願。“繪馬”是一種小木牌,上面有當年的十二生肖畫(今年是兔子)。也有些人購買吉祥物“熊手” (竹耙子),因為據說“熊手”可以給人扒來好運氣。


“繪馬”


“初詣”是日本傳統活動中最重要的活動之一。如果正巧你在元旦期間訪問日本,可千萬不要錯過啊!



兵庫的神社


生田神社(日語)
生田神社(簡體中文)
湊川神社(日語)
西宮神社(日語)




Shark (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