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

日本獨特的賞花文化

今天向大家介紹日本特有的文化,“花見”(賞花)。

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期間,日本到處都能聽到櫻花的開花資訊,日本人都在熱烈討論什麽時候、去哪裡“花見”。櫻花從古時到現在,在詩歌、文學作品、歌曲裏無所不在,對於日本人來說,櫻花近在咫尺。



“花見”的字面意思是觀賞櫻花,但是也有在櫻花樹下吃喝玩樂,大家一起熱鬧的含義。“花見”文化古時就有,到了1570年左右人們開始舉行豪華的宴會,1600年以後這一習俗從貴族擴大到一般老百姓。在盛開的櫻花樹下吃便當、喝酒、唱歌、跳舞,這就是日本的“花見”。



“花見”景色

除了日本以外,其他國家也有櫻花。那麽,為什麽僅在日本出現賞花文化,為什麽日本人那麽熱愛櫻花?
有些人說櫻花開花的時期僅僅數天,雕謝時像下雪般的飄落,虛無短暫的樣子令人感動。這也許跟日本人特有的感性---“Mono no aware”(多愁善感)有關系吧。
另外,在日本4月份是上學、升學、就業的時期。對日本人來說春天是新的一年的開始。
在春天看櫻花感到既興奮又新鮮,也許這就是日本人熱愛櫻花的原因吧。




兵庫也有很多著名的賞花景點。
有人氣的景點到了開花旺季人山人海,熱鬧非凡。





推薦賞花景點
夙川公園(西宮市) 賞花旺季:3月下旬至4月上旬
http://nishinomiya-kanko.jp/midokoro/spot/auto52.html(日語)

須磨浦公園(神戶市) 賞花旺季:4月上旬至中旬
http://www.kobe-park.or.jp/sumaura/(日語)

明石公園(明石市) 賞花旺季: 3月下旬至4月上旬
http://www.hyogo-park.or.jp/akashi/contents/sisetsu/map05.html(日語)

龍野公園(龍野市) 賞花旺季:4月上旬至中旬
http://www.city.tatsuno.lg.jp/shoukoukanko/shizen.html(日語)

大溪川河邊(豐岡市) 賞花旺季:4月上旬至中旬
http://www.tajima.or.jp/modules/forest/index.php?nature=195(日語)

在這個季節隨處可見日式宴會,光是看看也是很有趣的體驗。
如果有機會在春天來到日本,請一定去“花見”,親自體驗美麗文化。


Hana (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