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

【平清盛】 NHK大河電視劇《平清盛》開始播出!誰是平清盛?

日本的NHK大河電視劇是以歷史人物為主角的電視連續劇,頗受觀眾喜愛。每周日晚上很多日本人都守在電視機前觀看。

就像看了電影《羅馬假日》(又名《金枝玉葉》)後,很多遊客去羅馬看看拍攝地點一樣,大河電視劇對於觀光旅遊的影響也非常大。故事發生的地點、拍攝的外景地、與主角有著深厚淵緣的地方都會成為旅遊熱點,吸引眾多遊客。

2012年大河電視劇的主角是平清盛,他和兵庫縣、神戶市等地有著很深的關系,兵庫縣內正在掀起平清盛熱!

那麽,平清盛到底是什麽人?



誰是平清盛?


平清盛是日本平安末期(約900年前)的武士。他建立了日本的首個武士政權,並遷都於兵庫縣神戶市。

日本人一聽他的名字就想起“盛衰榮辱” 、“盛極必衰,滄海桑田”等負面詞語來,認為他是個反派奸角。其實他是一個擁有先進的經濟觀念和國際意識,並以此規劃港灣和城市的人。
他為了促進日宋貿易,重建神戶的舊港灣“大和田之泊(大和田津)”,修築人工島,建立了大規模國際貿易港口基地。

此外,雖然只有半年時間,他成功從京都遷都到福原(神戶市兵庫區),並嘗試在此建造新城市、改革政治。
但是他的創舉引起了貴族、寺廟、武士的不滿,壯誌未酬,染上熱病而死。


平清盛在能福寺出家。如今兵庫大佛鎮坐能福寺。

平清盛在神戶的一座寺廟出家,據說他的遺骨也安放在這座寺廟裏。
兵庫縣有許多平氏一族留下來的歷史遺跡,由電視劇帶來的平清盛旅遊熱潮正在席卷兵庫縣。

下一集向大家介紹平清盛“電視劇館”,敬請期待!

能福寺(兵庫大佛)、兵庫運河&新川運河
平清盛觀光活動(日語)
KOBE de 清盛(日語)
NHK大河電視劇官方網站(日語)



Yoko(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)